青春上海:挺膺担当·进博有我|家距离国家会展中心仅1公里,这名“小叶子”见证进博场馆落成

发布时间:2023-11-09 分享至:

2023-11-09  来源:青春上海  作者:刘昕璐

在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有这样一位特别的“小叶子”,他的家距离国家会展中心仅1公里,见证着场馆从无到有,更是在第六届进博会时通过当上志愿者,感受服务国际盛会的荣光和担当,亲历进博的发展和进步。

这名“小叶子”叫陈健云,曾服役于东部战区空军某旅,身为纵横全时域、驰骋天地间的空降兵,他在一次次真打实抗中进一步锤炼制胜硬功,为国家安全贡献青春力量。巧合的是,他的家距离国家会展中心“咫尺之遥”,他说:“从国家会展中心建成到2018年初,当时周围并没有什么大型商铺、居民区等,而在举行进博会后,短短两年就已经有了三四个大型商场,周边的交通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陈健云还打趣说,2021年本可以作为第四届进博会“小叶子”参加到这场盛会中去,但因为参军入伍,他以另一种方式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退伍回来后,他发现场馆周边的发展之快、变化之大,甚至让他一时间都不知道家在哪儿了。由此,也折射进博会的辐射效应和“一带一路”的带动效应相得益彰,合力提升发展速度,同时,也为中国青年讲好中国故事提供了极佳的舞台。

成为一名进博会“小叶子”,改变的是身份,不变的是初心。在本届进博会中,陈健云作为招商处展区服务志愿者,主要负责服务参加贸易投资对接会的政府与企业,辅助提供洽谈区并进行成交统计,并引导产业深度观展团进行观展与讲解。

在陈健云看来,这项工作极为考验耐心与能力,在前期培训中,需要认真牢记责任区的每个点位,不断熟悉会展人流路线,而在实际录入成交数据的时候也要高度集中思想,不能录错任何一个小数点。

“有一次,我引导了一组投资商来到了洽谈区,当他们完成洽谈后统计交易额时,他们报出的数让我一时慌了神,仔仔细细确认后,原来真的是9位数!”陈健云感慨,原来正在服务岗位上见证这一笔笔的意向交易如何在洽谈区的促成。他觉得,自己见证的已经不仅仅是国家会展中心的建成,更是有幸在进博会通过统计这些交易记录零距离亲历进博会以及“一带一路”带来的高速发展。

实际上,2018年11月,首届进博会在上海“初试啼声”后,进博会不顾风雨和险阻,年年如约而至、越办越好。数据显示,进博会的累计意向成交额从2018年的578.3亿美元,上升到2022年的735.2亿美元。前五届进博会的累计意向成交额近3500亿美元。进博会生意越做越大,“成绩单”节节攀高。

作为第六届进博会“小叶子”,陈健云参与进博、服务进博,成长为助力中国对外开放的服务者和奉献者。他说:“入伍期间,部队教会了我‘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回到校园、来到进博,我也一定要继续做到‘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领悟国之大者,展现青春担当,做一名出色的进博会‘小叶子’。”

“进”而有为,“博”采众长,成为进博会“小叶子”也不是陈健云的终点,而是他向国家贡献青春力量、展现新时代青年使命担当的又一起点。

原始链接:http://www.why.com.cn/wx/article/2023/11/09/16995141361118909958.html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