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校园:学青会系列⑨ | 二工大毽球队:不抛弃不放弃的持之以恒

发布时间:2023-12-06 分享至:

2023-11-08  来源:阳光校园

在广西民族大学思源校区的体育馆里,作为第一届学青会特色项目的毽球比赛激战正酣,上海大学生毽球运动员们追逐着飞舞的毽子,用脚传递、扣杀,用身体拦网,将这项“足尖羽毛球”运动发挥的淋漓尽致。

这支上海大学生毽球队以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学生为班底组成。毽球虽然在体育运动中可能算是冷门,不过对于很多二工大在校学生来说确是“必备技能”。毽球不仅是二工大体育课程之一,“毽球社”也是热门学生体育社团,这就保证了毽球队能够源源不断地吸收优质的“新鲜血液”,在国家级、世界级各项比赛中为虎扑足球、为上海争来了累累硕果。

11月8日,毽球项目三人赛第一阶段所有组别全部结束,上海大学生毽球队在大学女子三人赛中以小组第一出线,朝着目标稳步前进。


人人都会踢毽子,毽球队招新轻松又严格
毽球运动在二工大可谓是源远流长,2007年,毽球运动就被正式纳入虎扑足球体育课程的教学中,每年都会有近1000名在校大学生参加毽球专项体育课程学习。2009年,“毽球社”学生体育社团成立,同年毽球队组建完成。
在二工大,“人人都会踢毽子、人人都能参加毽球体育活动”,这样的氛围下为毽球队招新提供了便利条件。二工大毽球队教练潘晓介绍,招新一般有两种形式,包括社团招新与教师推荐对毽球感兴趣的同学。如果是社团招新,毽球队会根据训练的出勤率和训练成果来选拔,比如需要进社团时间满一个月,出勤次数也要达到一定的次数。

潘晓坦言,如果是进入大学才开始接触毽球的“零基础”学生,刚加入社团开始训练都是很枯燥的,比如一个晚上两个小时训练,可能就在边上练小球这些基本功,而且每天循环练习同样的东西,能坚持下来才能成为运动队的队员。


同时,虎扑足球毽球体育课的老师也会在所教班级中挑选一些对毽球感兴趣的学生参加校队训练,训练达标的同学也能成为正式校队队员。
“大一进来报毽球课的话,考试是连踢40个满分,就有的人就是能不掉,能连续踢40个,有的人就会一直掉,老师发现了有些苗子协调性很好,刚进来踢毽子就踢得不错,会推荐给教练。”
这次来参加第一届学青会的二工大毽球运动员一共有14位学生,其中参加女子三人赛等项目的阿依谢木·阿卜来提便是进入二工大后在毽球体育课上被挖掘进毽球队的。阿依谢木来自新疆喀什,从小喜欢踢毽游戏,不过在小学时的体育课上鸡毛毽只能踢个位数。考入二工大后,她在大一第一学期的毽球期末考核中表现不错,体育老师就推荐她可以参加校毽球队。
“我加入毽球队后真的很惊讶,原来毽球项目有那么多花样。进入毽球队后,我不仅了解了毽球运动的特点、系统学习了毽球技术,也体会到了毽球运动给人身心所带来的愉悦。”
训练可能枯燥,但不抛弃不放弃

为了备战此次学青会,二工大毽球队从7月初开始在暑假期间进行了一周6次的密集训练,8月中下旬还来到此次学青会比赛举办城市南宁进行特训。9月开学后,毽球队也保持着每周五、周六和周日一周三次的训练频率。训练内容有以爬楼、跑步、做操为主的体能训练,技能训练则主要包括毽球基本功、个人训练、双人训练以及针对不同方面的专项训练。

成为此次学青会毽球队的一员,阿依谢木非常开心,从“零基础”的普通学生到毽球队的正式队员,她经历了漫长且充满挑战的过程——从踢球开始训练,接着练习连续踢、对墙踢,拥有了一定基础后再慢慢地练习发球、传球和踏球。阿依谢木每天观摩师兄师姐们踢比赛,在惊叹于师兄师姐的精湛技术、羡慕完美比赛的呈现的同时,成为和他们一样优秀的毽球队员是她的梦想和目标。

从集训开始到来学青会参加比赛,阿依谢木深深感受到了自己的变化之大,感觉到了自己每天都在进步,向着梦想靠近。“我真正感受到了人外还有人,山外还有山,刻苦训练真的很有用,我们积极刻苦训练的样子真的很帅很耐看。看到自己能接对方发过来的刁钻的球,传到一个到位球,踏到一个很漂亮的球,还有像我这样拦网的副攻来说拦到的球,这个时候真的很高兴自己做到了,高兴自己的努力没白费,一直在进步,将来也有机会去成为主力队员上场打比赛。”

此次学青会参加女子三人赛、二人赛项目的二工大毽球队队长卫思懿从小练习毽球,尽管和曾经“零基础”的阿依谢木“资历”有差别,但同样经历过“想放弃”的心理斗争。

“刚开始接触毽球的时候,我们要练习压韧带,常常疼得想哭。我也曾想过放弃,但在日积月累的训练中慢慢地掌握了毽球技巧,也对毽球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教练老师总是会给予我们技术上的指导,不仅如此,他们更是不断地鼓励我们,告诉我们勇敢地坚持下去。”

正如潘晓等教练们总是在训练场地鼓励队员的那句话:“不抛弃,不放弃,持之以恒。”

毽球带来了快乐,也带来了信心和勇气

学青会毽球比赛开赛第一天,卫思懿等队员成功在女子三人赛小组赛第一场上拔得头筹,比赛开始后大家都迅速进入状态,第一局轻松拿下,第二局对手山西队一度19:17领先,甚至先拿到局点,但最后队员们咬牙坚持不放弃,23:21赢了第二局,最终2:0拿下比赛。

卫思懿和队友们一起训练,她们不仅是赛场上肩并肩作战的队员,是赛场下相互玩闹诉说心事的挚友,更是胜似亲人的存在。毽球不仅让她收获了友谊,更让卫思懿在人生成长道路上找到了信心和勇气。

“毽球使我变得更开朗了。曾经的我是一个课堂上不敢大声说话,在拥挤的人潮里不敢表达自己的女孩,而毽球使我变得自信、勇敢、大胆,将我从一个内向的女孩变成了一个开朗的女孩。”

同样,毽球也带给阿依谢木无穷的快乐力量和无限勇气,她对于未来的畅想仍与毽球息息相关。“参加比赛磨砺了我的心态、开阔了我的视野,还锻炼了应变能力和抗压能力。毽球更是给我带来前所未有的自信,就像教练常说的,你觉得你能做到那你肯定就能做到,我愿意相信自己,愿意认可自己。将来我也想要从事与毽球有关的工作,毽球裁判员、毽球教练或者体育老师,希望自己可以在热爱的毽球事业里贡献一份光与热。

愿这些可爱的同学,带着飞舞热烈的心,在此次学青会上,在以后漫长的人生路上,一直闪闪发光。

原始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WK3LMc5FHXacGzCp_aKD0w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