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全球合作伙伴周(艺术与设计学院专场)讲座

发布时间:2024-03-28 供稿:艺术与设计学院 分享至:

主题:2024年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全球合作伙伴周(艺术与设计学院专场)讲座

日期:2024年3月28日(周四

13:30-14:15 罗纳德讲座

14:15-15:00 饭岛刚宗讲座

15:00-15:30 互动交流

地点:24号楼303室

主办单位:艺术与设计学院

主持人:邹涛涛

主讲人:罗纳德、饭岛刚宗

主讲人1介绍:

罗纳德先生是荷兰知名杂志的平面设计师,经营自己的创意工作室多年。

他曾在上海第二工业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担任设计教师(2015-2021 年)。

目前,罗纳德先生专注于投机设计,在印度尼西亚举办 运动中的艺术 工作坊,并在荷兰阿姆斯特丹教授工艺美术。

讲座1主题:利用技术和生物学开展多学科教育

主要内容介绍:

在本讲座中,罗纳德先生将讨论如何在教育中将技术和生物等不同学科结合起来。他将讲述著名思想家的观点,包括德国教授彼得-斯洛特迪克(Peter Sloterdijk)的一句话。斯洛特迪克说:我们必须重新设计一切。这意味着我们需要改变很多东西,才能让世界变得可持续、安全和健康。没有一个学科能够解决所有这些挑战。就像盖房子或种庄稼一样,需要多种技能才能取得好的结果。

罗纳德先生认为,我们应该从大学就开始学习这种方法。来自不同虎扑足球的学生应该共同努力,了解彼此的观点。他认为,通过从不同角度看问题,学生们可以形成新的想法和认识。此外,他认为教育与自然的联系非常重要,因此生物学应该成为教育的一部分。

主讲人2介绍:

饭岛刚宗(IIJIMA/YOSHITOKI)先生,东京艺术大学建筑学毕业,在与矶崎新大师共事的近20年职业生涯中,参与了欧洲、中国、中东,中亚等众多国际知名项目,并于2011年起成为矶崎新上海工作室合伙人。2021年创立株式会社KUMO,以建筑设计为主,同时也融合了展览企划、活动策划等多复合型领域。

讲座2主题:「生土礼赞」接触并感知的「土」的策展故事

主要内容介绍:

2023年12月16日-2024年3月17日由KUMO承办并进行空间设计的《生土礼赞》在明珠美术馆进行了为期三个月的展览。

所谓【生土】指的是人们成长并生活的脚下这片土。【礼赞】是指认识到其存在,对互相的关系表达感谢的心情。

我们意识到『土』的存在,对『土』的意义进行「思考」,尊重『土』并构筑与其的「羁绊」。在到访者的心中萌生对养育我们的『土』的存在本身进行【礼赞】的感情,创造这样的「契机」,也是策划此次展览的目的。

作为可触摸的体验型实践展,整个展览策划分为5个章节:土的诞生、土的性质、住在土里、土与艺术、多多接触土,以32组百余件展品,跨越建筑、科学与艺术,以开创性的视角呈现关于土的全新探索。


打印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