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二工大通识大讲堂“半亩方塘”系列讲座:中西方绘画中的云——比较中西不同的思维模式

发布时间:2024-04-07 供稿:外语与文化传播学院 分享至:

主题:中西方绘画中的云——比较中西不同的思维模式

时间:4月10日(星期三) 13:00

地点:8号楼101教室

主持人:吕峰 博士

主办单位:外语与文化传播学院(通识教育中心)

主讲人:吴娱玉,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文艺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市曙光学者、《现代中文学刊》(CSSCI)编辑,上海市美学学会理事,主要研究方向为当代法国文论,中西比较诗学。主持三项国家社科项目,省部级项目三项,专著三本,在《文学评论》《文艺研究》《文艺理论研究》《中国比较文学》《清华大学学报》《CLCWeb: Comparative Literature and Culture》《Critical Arts》(A&HCI)刊物发表文章60多篇,部分文章被《人大复印资料》转载,被《新华文摘》篇目辑览。

内容简介:以透视法为原则的西方绘画建构了一个清晰逼真、秩序井然、等级分明的有机整体,而“云”因其飘忽不定的外形、变动不拘的形态无法被纳入这一体系中,进而被透视法排除在外,直到19世纪末20世纪初,云才被大量呈现,而云代表的偶然、临时、虚幻、流动、未知、感性的特质才被西方绘画重视,而中国传统绘画一开始就擅长描绘吞云吐雾的风景,试图呈现世界的有与无、显与隐、可见与不可见。绘画中的云是人与宇宙的关系,是生命的流动与生成。

关于活动获得“第二课堂学分”的说明

线下:

①在图书馆预约会场名额,没有预约名单,不计算积分。

②在会场入口由工作人员记录学号姓名(线下活动限前200位到场同学入场,先到先得)

③由校团委第二课堂工作组,核对预约信息与打卡信息。成功匹配的计算第二课堂积分。

打印
上一篇:下一篇: